機車保養及維修

選擇對自己最適合的機油

機油並不是越昂貴越好,只有適合自己愛車使用的機油黏度,才是好用的機油

一般市售機油大多都以複級黏度表示,主要是能在兩種高低溫氣候中使用都能維持合適的油膜黏度。

以非常機車4款機油係數為例:5W50、10W40、15W40、20W50

W說明:
W即英文字即冬天 (winter)之字首,W前的數字代表低溫時所測得的黏度、數字愈小代表愈低溫時的機油仍然不會結凍(低溫流動性良好)、也就是說數字愈小、愈可以在更低溫環境下使用。

機油W後面的數字:
是以100℃時的黏度來作測示、數字愈大代表黏度愈高。


以台灣環境為例:

在台灣的冬天,車子可到達最冷高山,溫度最低也不會低於-5°C,所以10W、15W即可以應付此低溫,當然5W是更好。

而W後的數字是以100℃時的黏度來作測示、數字愈大代表黏度愈高,高溫時機油黏度夠才有強韌的油膜,在機件與機件間潤滑發揮保護機件功能,否則油膜破裂會造成引擎機件快速磨損。而在台灣的夏天氣溫很高,所以適用#40或#50機油已足夠。

簡單歸納下列(在台灣)機油黏度選擇要點讓大家參考:

W前的數字選用要點(in Taiwan):
1. 冬天選5W、10W
2. 夏天選15W、20W
3. 新車選5W
4. 一般車輛選10W、15W
5. 老舊車輛選20W
6. 住高山低溫區選5W
7. 住平地常溫區選10W、15W、20W

W後的數字選用要點(in Taiwan):
1. 一般車輛或新車選40、50
2. 老舊車選50
3. 平順操控者選40
4. 操駕激烈者選50
5. 車吃機油選50
6. 重負荷大車選50
7. 短程通勤者選40
8. 長途用車多者選50
9. 平路行駛者選40
10. 常塞車、常慢速爬山者選50
11. 欲較省油者選40
12. 欲引擎較靜者選50

以上只是基本選用原則,至於實際上選用還是要根據每個人自己用車情況調整,還有車廠建議去調整選擇合適的機油。
如原廠手冊無特別限定汽油時,機車建議使用92無鉛汽油,雖然加95的汽油加速較快、較會跑,但是容易造成引擎積碳!切勿加98的汽油,因為會傷害到引擎的汽門!
胎紋深度應維持1mm以上,低於1mm時,就已經磨平了,應更換之,過淺的胎紋,在遇到沙子和水的時候無法排除,容易造成打滑!
1.車輛常發生啟動困難或突然無法啟動。
2.喇叭不響。
3.電門打開時方向燈不太響或產生異音。
4.電門打開時大燈亮度不足(DC點燈的車輛)
1.煞車調整螺絲已鎖到底
2.煞車拉桿離手把間距過小
3.煞車能力大幅降低

有以上情形時就該到車行更換您的煞車皮唷!
1.建議每三千公里清潔一次
2.每五千公里或半年更換一次.
3.如沒清潔更換,裡面的濕式海綿使用過久會被機油腐化而吸到化由器及引擎內,造成損害。
建議每1萬公里就該更換,不然會導致以下問題:
1.不易發動
2.馬力變小
3.引擎積碳磨損
4.耗油

里程數一到請務必檢查火星塞,不要因省小錢導致最後花大錢唷!
建議每1萬5千公里檢查是否龜裂,如有則建議更換之,保持引擎順暢延長壽命,也保障您的行車安全!

皮帶斷裂會產生以下情形:
1.引擎發動後,車子無法前進
2.如於高速行駛中斷裂,會使後車輪卡死
3.若龜裂或斷裂,會連帶影響並傷害到其它傳動零件,導致引擎受損
1.避免急剎車,遇紅燈時,鬆開油門,讓車子自然減速停止。

2.行駛途中遇狀況需較長時間停車時,應將引擎熄火

3.引擎發動後至起步之時間儘量縮短,最好不要超過三分鐘。
換兩次機油時,就要換一次,某些車種拖到第三次再換,油質會很差.如:RS100
有可能是加油線斷了或者是您的皮帶斷掉,為了您的行車安全,建議您可盡快至離您最近的分店為您詳細的檢查
有可能是皮帶斷了或甚是縮缸!但因不清楚您愛車的實際狀況,建議您趕快至非常機車,讓我們專業的師父為您的愛車詳細的檢查與維修
有可能是插入鐵釘、異物或輪胎太久沒更換,輪胎已磨平變形,建議您隨時都可至非常機車,讓我們的師父為您的愛車胎壓檢測!
建議回廠檢驗引擎的部份,檢查是否有吃機油的情況
有可能是油線出了問題!建議您撥打0800免付費專線,使用道路救援的服務喔
有可能是輪軸心出現異常,建議回廠檢驗,且定期回廠檢驗保養。
有可能是後齒輪箱漏油,也有可能是剎車皮已磨損,建議回廠檢驗更換。
有可能是剎車燈線出現損壞的情形,建議回廠檢驗。
大約每1000公里需更換機油,每2000公里更換齒輪油,並定期檢查、更換機組零件。
有可能是剎車盤過熱或是剎車盤清潔度不夠高,建議回廠檢驗。
有可能是怠速太低,建議回廠調整怠速的速度。
有可能是傳動系統異常或受損,建議回廠檢驗更換,且定期回廠檢驗保養。
有可能是因為輪胎磨到警戒線了,建議您低速行駛至分店檢驗更換。
有可能是電路異常或CDI故障,建議回廠檢驗維修。